昨天下班的時候想了很多,想過去,想未來,很傷心的掉下眼淚,回家的路上我一改平常的路線,刻意搭了繞路的公車,然後在中途下車,慢慢的走回家。跟小時候一樣,我總是挑回家最遠的路走,穿過大街然後在小巷裡繞,拖延回家的時間,在回家的路上發現新奇的東西,也許是一隻小狗,也許是一朵沒見過的花,然後在這些事物中找一點快樂。

 

【孤單的布袋戲】

本來想去新莊夜市逛,心裡想著也許吃點東西,把血糖升起來或許能止住眼淚,但是途經大眾廟時我卻先下了車,廟前的廣場正在演一場布袋戲,夜晚的天空飄著雨,臺前只有一個老先生撐著傘看著,然後就是我這個跟這一切很不搭的女生站在底下。臺上的人看到沒什麼觀眾,演起來也不起勁,聲音和手勢都軟趴趴的。臺後的工作人員是兩個老先生,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臺子上寫著布袋戲的團長叫鄭金城,我在想他要怎麼養活這樣一個團,現在的人那麼多的娛樂刺激,電視、網路、連手機都充滿了遊戲,誰還要看布袋戲?面對臺下空無一人,團長會不會很難過?我想起了「活著」裡面葛優寶貝他的皮影,因為那就是賴以為生的傢伙,而我想團長一定也很寶貝他那些漂亮的木偶,可是除了他以外,沒有人重視這些了,想著想著就替他感到很寂寞,只剩下凋零的老人守著這些東西,再過幾年連臺下的老人觀眾都消失了,誰來看他的表演,還是只能演給那些茫茫渺渺的鬼神看?

 

【新莊國小】

大眾廟旁邊就是新莊國小,我走著那條人行道,我已經十八年沒有走過這條路了,從畢業以後我就沒有回過母校,而經過新莊國小時突然想進去看看。校園變了很多,以前念書的校樓被拆掉了,蓋了嶄新漂亮的教室,而以前覺得好新好新,好想教室被分配在那棟的大樓,如今看起來很陳舊,這也難怪,一晃就是十八年過去了,時間從沒饒恕過任何人事物,就連沒生命的校舍也一樣。我走到了小中庭,意外的是水池和老雕像都還在,水池以前外面有鐵欄杆,現在被拆掉了,改成現在國小的時髦配備-生態池,我在想以前池子裡的魚和巴西龜到哪裡去了,有人收養他們嗎?還是被當垃圾一樣的丟掉了?我坐在池邊聽著水聲看著雕像,好像看到了小時候的我,在雕像的空隙中間鑽來鑽去玩著我們發明的大白鯊遊戲,那些同學的臉,那些笑聲,那時中庭的場景,中庭種的垂柳和百千層都一一浮現,這些事情我從來沒有想過,但此時此刻卻如此清晰,原來我沒有忘記,只是沒有想起來。從中庭走到操場,我很開心,發現以前念書的六年級教室還在,而操場上的遊樂設施也都還跟以前一樣,我說:你還在阿!然後眼淚就又掉下來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哭,平常沒那麼感性的,我也不覺得我是因為這些建築物而哭泣,也許只是因為我昨晚很想哭而以。看到那些沒有改變的事物,好像見到老朋友一樣的高興,我整整十八年沒進來過,看到他們還是繼續守護著校園,繼續帶給孩子歡樂,就覺得很感動,而以前覺得很高、很危險的遊樂設施,如今發現原來不過跟我同高而以。我在不知不覺中長高長大了,完成了小時候的心願-趕快長大,可是如果我知道長大會是這樣,一點也不開心,有那麼多的壓力,我還會想要長大嗎?

 

【夢境】

昨晚我在新莊國小的校園裡走,學校裡沒有人,很安靜,而學校有一些地方沒有改變,我就像是探訪老朋友一樣,一個一個地方去看,然後過往的生活就慢慢浮現。幾年前,我常常做同一個夢,夢裡的場景很熟悉,但是我想不起來是哪裡。而昨晚我發現我作夢的場景原來就是新莊國小,那些樓梯,那些通道,從我的夢境成了現實。我不曉得是不是我的潛意識很懷念這段時光,所以即便是成年後,還是常常夢到,不過這一兩年倒是不再做這樣的夢了。

 

【新莊夜市】

從新莊國小離開已經快九點了,我還沒吃飯,肚子很餓,想去新莊夜市吃東西。這一年左右,我很喜歡去逛新莊夜市,不是因為夜市選擇很豐富,而是一種感覺。新莊夜市其實規模很小,攤位也不多,這幾年更是因為捷運施工的關係沒落很多,但是自從我發現我國小時候在恆毅中學旁賣雞排的老人還在,而且轉到夜市賣雞排,我就很高興,變得很愛去逛新莊夜市。我跟老伯伯熱情的打招呼,他當然不認識我,可是我不在乎,絮聒的跟他說以前的事,而他也被我帶回往日時光,我們都很開心的笑了。很感心的是以前雞排一片賣25元,而現在一片賣30元,那麼多年過去了,老伯伯只漲價5元,我喜歡這種樸實純厚的感覺,老伯伯在意的不是他能賺更多更多,否則他大可學其它攤商一樣漲成40、50元,我想他是知道學生沒有什麼錢,所以一直用很敦厚的價錢賣雞排。我跟他說他的雞排還是跟以前一樣好吃,是我小時候記憶裡很美好的一部分,老伯伯笑得更深了,我喜歡我們帶給彼此幸福的感受,我見到了小時候的人,他想起了他的雞排曾給過多少小孩快樂和餵飽他們,那一刻我們都很幸福。而昨晚我去新莊夜市沒有見到他,可能已經收攤了,有點可惜,然後我跑去吃廉價牛排,雖說是廉價,但是其實很好吃,用料也很實在,我心裡就想,不愧是新莊人的作風,就是那樣實在。

我以前從沒發現我對新莊有那麼深的感情,小時候我只覺得新莊是一個樸實的小鎮,每一次到臺北市我都會感到自卑,因為覺得自己和那些高樓大廈和穿漂亮衣服的人格格不入,而新莊除了四層樓的公寓、農田和工廠,什麼也沒有。我是在新莊土生土長的,從我的阿祖、阿嬤、媽媽就是世代居於新莊,好像阿祖更早的前幾代就是新莊人了,或許歷史可以追朔到新莊開港也說不定。以前就是覺得新莊跟臺北比起來就是個鄉下地方,不過我現在卻是深深的覺得這個地方還保有很單純的人情味,一樣的東西過了淡水河馬上漲許多,新莊的價錢親民多了,新莊的人特別阿莎力特別親切,新莊的東西就是特別好吃,我吃過最好吃的麵線和粥就在新莊,五十元的粥給的料會讓人擔心老闆會不會虧本,默默無名的麵線攤卻是比電視節目介紹的眾多攤家都好吃,這就是新莊,這裡的樸實和親切會讓人感動,雖然新莊現在也是人口爆量,新移入的人好多,但是老新莊人的那種作風,還是可以辨認的出來,而這些就是我對故鄉的情懷。

 

【結尾】

昨晚是我二十幾歲開頭的最後一天,我倒不是因為自己的年紀而感傷,是因為想起了太多事而掉淚,不過也因為這場眼淚,讓我的昨晚和其它許多夜晚不一樣。從新莊國小離開後,心情好像好很多了,可能是因為我見到許多老朋友的關係,雖然他們不會開口跟我說話,但是我自己倒是很滿意這次的會面。面對即將到來的30歲,我已經長大了,雖然是不願意,但是還是要勇敢一點,也許會像小時候想長大一樣,夢想在不知不覺中就達倒了。祝我自己生日快樂!希望常常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ul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