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說起來很丟臉,但是又覺得很可憐,所以我想寫下來。



昨天警察局打電話來,說我的二伯醉倒在路邊,要我們去把他領回來,去警察局的時候,我二伯已經不在那兒了,後來鄰居打電話來,說我二伯已經回家了,(所謂的家其實是我們家的另一間房子,我二伯沒有地方住,所以我們家的另一間房子就給他住,同時那間房子也是我爸每次離家出走住的地方,那間屋是我媽辛辛苦苦買的,但是那兩個人卻把它據為己有,我媽媽說那就當是同情他們吧,那間房子反正也被我爸動了手腳過了戶,要也要不回來了,就當是收容兩個可憐人好了),鄰居說我二伯跟他借了三百塊,要我們還。三百塊不是大數目也不是重點,只是一個窮到連三百都沒有的人為什麼還要酗酒,而且萬一以後養成了習慣,這邊借那邊借,那我們是不是一天到晚要幫他善後?



我在想,二伯是不是心裡很苦悶,因為沒有人瞧得起他,也沒有人願意尊重他,他也沒講話的對象,就整天自己住在小公寓裡,吃喝等開銷都得跟人伸手拿錢,是不是因為連自己都恨自己了,所以才會酗酒蓬頭垢面,讓自己像個遊民一樣。我爸大概也是一樣的狀況,雖然不會蓬頭垢面,卻因為這輩子都對不起妻女,所以也沒人願意尊重他,我們也沒人跟他親,拿錢給他只是盡義務,也沒誰真的把他當爸爸看,所以他就咆哮動粗用各種下流的言語辱罵我們來捍衛他僅存的自尊心,我雖明白他可憐的地方和心態,卻沒有辦法原諒他,因為他對我們家的傷害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曾經想要原諒他,一次又一次告訴自己要原諒他,因為他是可憐的人,但是每一次看到他所做的事情,我就會更討厭他,一把火就會冒上來,我一點都不想為他禱告,我甚至希望他去死,因為他死了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解脫,我不會掉眼淚,因為我的眼淚早在他傷害我媽媽傷害我們的時候就已經掉完了。



我心裡同情我二伯,因為至少他沒有傷害過我們,但是又有一點瞧不起那樣的人,也怕跟他講話,他髒兮兮的看起來就像遊民一樣,身上又常常帶著酒味,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講什麼,我起碼有十幾年沒跟他說過話了,只是他在這個世上也沒啥跟他親的人,妻子早已經死掉了,他也沒小孩,身邊也沒錢,也沒住的地方,我媽媽也因為瞧不起男人不負責任而不要我們跟他有任何接觸,所以他在這世上大概就只剩我爸一個親人了吧,說來也怪可憐的,但又讓人同情不下去。



我們家的爛帳真的是說也說不完,有的時候會很怕別人知道了而瞧不起我或連帶輕視我的家庭而不要我,但有的時候又會覺得很沉重想要講出來,可是講出來又能改變些什麼呢,只是我不想再躲躲藏藏,因為這就是我的出身,是我沒法抹滅掉的一部份,雖然我們家不是那麼快樂或正常,但是我媽媽很辛苦很努力教養我們,我們自己也沒學壞,那太多太多的不堪,我想就到上一代為止,我絕對不要延續下去,我跟神說求祢斷除一切在我家族身上的咒詛,那些貧窮ˋ失業ˋ淫亂ˋ暴力ˋ酗酒通通不會在我的家庭中出現,我的家會是很幸福很快樂的家,會是有愛有溫暖的家,那是我心裡最想要的心願,希望有天我可以自己築起一個很棒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ul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