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篇文章,裡面提到在非洲馬塞族的小孩,每三個就有兩個會死於戰亂或者是營養不良,死亡對於那裡的孩子而言是每天都必須面對的課題,但是他們仍舊用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得到少少幾口的糧食也會記得跟弟弟妹妹分享。

看了以後覺得人果然是習慣的動物,我們習慣了身邊的事情,習慣了自己所擁有的,所以我們也只在乎這些。相對於他們,我們的生命顯得簡單而脆弱許多,我們每天要煩惱的是什麼,賺的錢夠不夠?他愛不愛我?可不可以得到一個更好的位階?有沒有辦法得到好的歸宿?陳水扁要不要下台?因為我們的生活只接觸到這些,所以我們也只關心這些,對於在這地球上每天數以萬計死於貧窮戰爭和營養不良的人們,我們視若無睹,也無動於衷。他們距離我們很遙遠,所以我們付不出感情,但是我們可以做到關懷,富有的人不在於擁有什麼,而在於他能給些什麼?什麼都不給的人擁有再多也是貧窮的,或許我們比那些非洲馬塞族的人更不懂的分享更貧窮也說不定。

馬賽族的媽媽面對自己小孩的死亡,除了悲傷大概還有一種無可奈何的習慣,孩子死後只能短暫的悲傷就要面繼續對明天艱困的生活,她們習慣了死亡,所以就漸漸變的麻木不仁,而我們痛苦的理由相較之下顯的多麼渺小而可笑。我嘲笑著自己,我不想去想你關不關心我,這樣的原因成為煩惱的理由未免過於可笑,生命中有其他地方值得我去努力有很多人值得我去關心,也許非洲的人對我太遙遠,但至少我可以先關心週遭的人,無論認識或不認識。有的時候我會想,今天我做一點點的好,也許很小很小,但是世界就因此多了一點點的好,如果大家都可以多做一點點的好,即便很微小,世界也會變的不一樣。

無國界醫療團的一位醫生回到國內後,他說他無法再面對他的病患,那些因為酗酒或是各種不同理由傷害自己的人,他無法再對他們付出真誠的關心,因為生命被影響到了,他覺得那些人是咎由自取,那些死在槍口下的孩子的生命比那些哀矜自憐的人來的更為有尊嚴。也許這樣的說法有點過於偏激,但是也算是部分的事實吧。這個世界有太多需要改變的地方了,有很多比自己肚臍眼更重要的事,今天我想拿這樣的感覺來警惕自己,不要沉溺於你的世界,有其他我可以關心和愛惜的人,我可以做的不只是這些,給你的太多,給別人的太少,我可以對待其他人更公平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ul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