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22;42:「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這是耶穌知道要被被賣的前一晚的禱告,他明知道隔天就要被交付到法利賽人的手裡,就算心裡有恐懼,也還是順服著上帝的話成就祂的旨意。看到了這段,我不禁想起自己的禱告,我總是說:父阿,求祢以祢的旨意為先,但是可不可以因為你疼我的緣故,就讓什麼....事情成就。這樣的禱告聽起來一整個就是很耍賴的感覺,不知道上帝聽了會不會有啼笑皆非的感覺,還是會搖頭嘆息。

雖然知道上帝不會安排於我有虧損的事情,可是我總是會怕上帝要成就的事情根本不是我想要的事情,或是我想要的事情若不是上帝原先的旨意,那麼就算我哭求禱告也不會有用。大概是對上帝的信任感不夠的關係,交託這項功課學了很久還是學不好,嘴巴雖是這樣說了,但是心裡總還是不肯也不敢放手。楊媽媽說上帝是聽禱告的神,可是我卻覺得就算我禱告,事情也不會如我所願。楊媽媽說:這樣對上帝的認知大概是來自於我對親生父親的認知,上帝是一個會聽禱告的神,也會因為迫切的祈禱而使事情有所不一樣。

可是我常灰心,因為禱告很久了也不見事情有改變,這可能也是因為自己信心不足的關係,也有可能我就是覺得上帝就是一個硬心的神,任憑我再哭再鬧,祂若不要那我就怎樣都不可能打動祂,而我的意志和上帝的意志在角力,明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比賽,我卻還是堅持參與完全程。我媽總是罵我:愚蠢的人才會固執。也許這就是我人生的註解。

然而,人只有活一輩子,若是上帝的旨意總是與自己想去的地方相違背,那真的是很辛苦很辛苦的一件事,但若到不了想要的境地,卻總是不能甘願。年紀很老,知道卻不能接受人生有很多事情不只是努力就能達到的,雖然知道卻不願意認輸,總是覺得我可以再努力下去,總要做到斷氣放手的那天都還想跟天爭。

爭什麼?又有甚麼事是重要的?所有的一切都是虛空而已,人到頭來也是白骨一具,又有甚麼能帶走的?我們的身體只是個工具,讓我們完成一些事情,然而這些事情真正重要嗎?還是人生這一遭,只是讓靈魂更好的一門修課,到時候去天家的時候,也才有個依據證明自己是有資格入天國的?

有的時候我全然固執,有的時候又覺得沒有甚麼事情是真正重要的,反正有的終歸無有,而那無有的也還是無有,反正到頭都是一場空,有和沒有的區別好像也就不是那麼明顯或重要了。

 

ps.重看了一遍,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黃瓊誼說我是神經病的緣故了,我不念哲學系真是一種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ul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