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人際上沒有什麼比「有情」更重要了。早上看了讀者文摘的一篇傳記,裡面提到一對姊妹他們的父親是一個成功但卻自私自我的人,總是覺得自己很優秀在心裡鄙視週遭的人,即便是自己的妻子也不例外。他的妻子是一個敏感而善良的婦人,但是這個男人卻沉浸於每日夜晚在酒店揮金追逐年輕的女人為樂,妻子有一天終於無法忍受崩潰了,他立即就將他的妻子送進精神病院,雖然住家離精神病院只有一個小時的車程,卻禁止兩個女兒去看媽媽,等到法律的規定時間一到,馬上就訴請離婚,甚至連一毛錢都不給,並且立即娶了他的第三任太太。他的前妻就一個人在精神病院關了十年,沒有任何親人來探望她,並且遭受很多不人道的待遇(那年頭的精神病院是會進行強迫的電擊治療以及強灌藥物或是將病人全身綁起來...等),等她出院的時候已經是一個五十幾歲的老婦人了,身無分文、沒有技能、沒有親人、跟社會已經脫節了十年同時也沒有住的地方。於是她從五十幾歲開始學習速記,並且用微薄的薪水跟人家合租了一間房間重新開始她的人生。



其實我看到這篇文章,有很多的感觸,覺得男人總是比女人狠心多了也無情多了。我一直覺得「有情」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朋友「有情」才會在你需要陪伴時陪伴你,夫妻「有情」才會有情感上的交流和在對方落難的時候不離不棄,家人「有情」才會負擔起照顧的責任和義務。而一個沒有情的人,就算他擁有再多,也不會願意與你分享,這種分享不只是物質層面,也包括了情感上的交流以及人人都需要的關懷;而有情的人就算沒有擁有很多,他也會願意把他最好的東西與你分享。



一個自私的人是會毀掉其他的人的人生的,裡面的這個男主人不僅毀掉他的妻子的一生,也毀了他兩個女兒的人生,她們從此對於人性感到很畏懼,一輩子擺脫不了孤單的感覺,終生不再信任任何人也沒有結婚。一個不正常的家庭可以一口氣毀掉很多個人的人格,也難怪上帝要恢復家庭的功能,家庭也是一直是上帝最願意祝福的地方。



我自己個性上的缺點其實有很多也原自於原生家庭,像是缺乏安全感,常常覺得心裡破洞心裡有一塊是空的從來沒有被填滿過的孤寂,我也不信任男人,總覺得男人是賤和畜牲的代名詞,因為我沒有一個正常的榜樣可以看,雖然渴望但不相信幸福,這些心理上很大的問題,雖然我極力想要掩蓋也一再提醒自己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想的那麼樣的可怕,但是只要在關係上發生了問題,這些陰影就會跑出來糾纏我。



看到這個故事的男主角,總會讓我聯想到一個人,他雖然不至於像故事中的男人那麼誇張,但是在個性上其實那自私和驕傲的層面其實是很像的,但是他一直都沒察覺,雖然我已經幫他禱告了很久很久,但是沒有見到任何的改善,所以我很想問上帝為什麼?也常覺得很灰心想要放棄一切,因為要一個人改變真的是太難了,我像是在推一座山一樣,用盡了全身的力氣也不見那山有一絲一毫的動搖,常常就會想著,如果人生什麼盼望都不要有,是不是就不會失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ul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