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在我12歲那一年,所有的冰球連盟柸比賽,幾乎全軍覆沒。當我們坐在更衣室休息時,我的父親兼教練,突然像旋風一般怒氣衝衝地沖進來,並對著我們大吼大叫:「大家注意聽!待會兒上場只管把球傳給保羅,然而乖乖閃到一邊去別擋路!」 

我當時覺得壓力很大,但之後我忽然醒悟過來--我父親竟然覺得我很棒呢!我不曉得其他人是怎麼想的!但我父親以他獨特的方式告訴我,他對我有信心。就是因為得到父親的肯定,這便奠下我日後打職業冰球聯盟的基礎。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加油打氣。身為人夫,我最大的責任和特權,就是幫助和鼓勵我的妻子成為神所設計她的樣式。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要讓她對自己有信心,有勇氣願冒險探索外面的世界,並且不斷的成長茁壯。 

聖經中的以弗所書四29提到:「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但是,到底我們該如何行?我父親有他自己的方式,我也想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重做學生 

你必須做你配偶的學生。注意他們的生活、發掘他們的潛力、關心他們的夢想和目標。盡全力鼓勵他們,並幫助他們克服一切可能有的恐懼感。 

我一直相信我們的妻子艾俐諾會是個出色的講員。但有好幾年她都無法看見這幅美麗遠景,甚至連想都不敢想。她對自己一點自信也沒有,但這沒關心,我可以分一點給她。我花了好幾年時間鼓勵和建造她演說方面的技巧。如今我們常常在加拿大各地舉辦家庭生活婚姻講座。過去演說曾是她最大的恐懼,如今卻成為我們最大的喜樂! 

肯定對方的優點 

如上述所提: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他人加油打氣。沒有人能比我們更適合做我們伴侶的忠實支持者。當我們看到另一半表現不凡的時候,我們要及時讓他們知道。最好是具體又中肯的告訴對方,你發現他真的有比以前更好的地方。無論是在做菜、佈置家庭、照顧孩子、幫助別人、在工作上表現優異、或者有好的人格特質時,都不要吝於讚美。我們的熱忱會感染他們,使他們不僅對自己有自信,更能達到他們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小心批評 

如果我們真要幫助我們的伴侶成為更好的人,我們必須要有建設性的批評。這是一個敏感的領域--需如屢薄冰般的戒慎小心 

建立一個人,或是拆毀一個人只有一線之隔。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建立我們的伴侶,而非拆毀他們。若能充份溝通我們的動機,定能將傷害降到最低,也使我們配偶的防衛心不那麼強。我們的伴侶就好像未經雕琢的鑽石一般,需要不斷的磨亮、擦拭、及冶煉。我們要專注在鑽石的部份,而不是粗糙的一面。莫忘:一句負面的拼評,要用七句正面的讚美來彌補。 

公開讚美 

在他人面前批評我們的配偶,會對他們造成致命傷。相反的,沒有什麼能比當眾讚美我們的配偶更能使他們的心歡喜快樂。現在有很多人好像以在親朋好友、及孩子面前挖苦自己的伴侶為樂!但無論另一半是否在場,實在應該都要衷心的讚美肯定他們。 

我逢人便說,我的太太在我的眼裏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她真的是這樣,你應該親眼見她!你絕沒機會逮到我取笑或批評她。我要每個人都知道,她是 神給我珍貴的禮物。 

團隊服事 

雖然我可以不斷告訴我的妻子她有多好多好但我若從來不聽也不尊重她的意見,我所說的話就要大打折扣。老是獨立做決定的人,會把他人拒於門外。莫忘每次做決定的時候,一定要考慮配偶的想法。 神把我們放在一起,是使我們互相幫補。團隊服事不僅能做出更好的決定,藉此也告訴對方:「我看重你。」同時你會經驚訝 神常常通過你的配偶對你說話。 

提供安全感 

大維‧科瑞說的好:「你應該是你的配偶能夠下降的機場。」製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你的配偶知道,他和你可以無話不談,更不用擔心會說錯話。 

要經常對你的伴侶表達愛意及感激之情。我常常告訴我的妻子我是如何如何的愛慕她。告訴你的配偶,你會一直在他身邊且不會離他而去。讓一個人知道他身後總會有人支持他,不斷為他加油打氣,會使他更無後顧之憂,能去放膽完成他們的夢想。 

總而言之,把我們的配偶帶到深深愛著他們的 神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是按照 神榮耀形象所造,我們在祂眼中都是寶貴的。 神對我們的計畫是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和理解的。能夠有這份榮幸幫助我們的配偶完成 神在他們身上的異象,沒有什麼是比這更有價值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eful1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